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583)-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各省
分站

公务员考试网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测辅导 > 言语 > 正文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583)

发布时间:2019-10-14 08:04:00 作者:

过去5亿年里,地球高温期一般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时期相吻合,反之亦然。目前,科学家正研究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迁,以预测今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时地球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而不仅仅依靠计算机模型的预测。

研究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迁可利用各种各样的线索。岩石可以揭示它们形成时期的环境信息,如许多岩石只能在有液态水的地方才会形成。测量南极冰盖中微气泡里的二氧化碳含量,能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但可回溯的时间并不长。要了解更久远时期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必须用间接方法,如建立模型来研究各种长期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的因素。这些模型能显示数千万年来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含量的变化,但是无法提供短期波动的信息。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也可以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另外,还可以测量浅海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因为这个比例和这些贝类生长时的海洋酸度有关,而海洋酸度又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相关联。

研究过去的气候变化能够更好地了解地球的气候敏感性。气候敏感性,是指当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时的辐射强迫所产生的全球平均温度变化。根据相关研究,如果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每增加一倍,地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摄氏度。但是,当地球气候变暖时,很多因素都会跟着一起变化。例如,气候变暖使大气中包含更多水蒸气,而水蒸气是一种强力的大气保温气体;气候变暖还会减少积雪和缩小海洋的覆盖范围,这将导致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

联合国有关机构最近预测:在考虑了这些反馈效应之后,计算机模型得出的气候敏感性在2~4.5摄氏度之间,最佳估计值为3摄氏度。其实,计算机模型只考虑了对变暖效应的快速反馈,而那些几十年或几百年之后才会显现的反馈,例如陆地冰原范围的变化则被忽略了。因此,真正的气候敏感性可能比计算机模型预测的更高。

由于现有的气候模型无法考虑长期反馈的影响,要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唯一的途径是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为了使结果更准确,科学家研究了和现在相似的上新世早期(约450万年前),当时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约为400ppm(1ppm=百万分之一),仅比现在高一点,但当时的地球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而永久冰盖面积也比现在小。对上新世的研究发现,当时的气候敏感性为二氧化碳浓度每增加一倍,平均气温升高4.5摄氏度。

如果现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那么可以【 】,短期内地球平均气温会升高3摄氏度左右,而且在接下去的几百年里,气温还将持续【 】,被全球气候变暖困扰的人类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1.1.下列关于“气候敏感性”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的条件下,气候敏感性越高表明地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越大

B.要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目前只能够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对气候的影响

C.联合国有关机构用计算机模型预测气候敏感性时,充分考虑了随着气候变暖而变化的各种因素

D.不同时期气候敏感性不完全相同,研究上新世早期气候敏感性对认识今天气候变暖颇有价值

1.2.下列理解,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在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中,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必然伴随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反过来,全球平均气温降低则意味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

B.地球平均气温的上升会造成地球积雪的减少和海冰覆盖范围的缩小,这样将使得来自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会导致地球平均气温进一步升高

C.植物叶片气孔的疏密程度与其生长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关,根据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疏密程度,可分析这种植物生长年代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D.对上新世早期的研究发现: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即使幅度不大的上升也会造成平均气温升高,进而导致海平面上升,从而使永久冰盖面积缩小

1.3.要获得确切的气候敏感性的关键是( )。

A.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B.依靠计算机模型得出的预测

C.研究过去大气中气温的变化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D.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及浅海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

1.4.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地球上有一些岩石是能够在没有液态水的地方形成的

B.分析南极冰盖微气泡里面的气体能够间接了解数千万年以来的大气成分

C.测量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有助于了解特定年代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D.变暖效应的长期反馈使地球气温上升可以持续数百年

1.5.填在短文【 】处最恰当的一组词语是( )。

A.猜测 升高

B.预见 攀升

C.预测 改善

D.估计 改善

织袜机是英国牧师李·维利亚1593年发明的。关于这项发明还有一段有趣的插曲。当年这位发明家为了向织袜女工梅丽求婚,苦思冥想,别出心裁地发明了能帮助梅丽摆脱繁重劳动的织袜机,并以此作为奉献给心上人的结婚礼物。

( ),男装最容易脏的部位是袖口和领子。没有一位妻子希望自己的丈夫是个邋遢鬼,她们总希望自己的丈夫穿着体面地走在大街上,但天天洗衣服谈何容易?1825年,美国特洛伊城的汉娜·蒙塔基的发明解决了这个难题,她设计的上衣带有可脱卸的领子,这不仅使丈夫每天都能穿着整洁,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自己以及很多像她那样的妇女家务劳动的强度。

带活轮的自行车在上一世纪末才问世。1887年,法国人皮埃尔·卡尔梅设计出了带活动轴辊的车轴。这项发明的动机是爱父之情。皮埃尔的父亲天天骑车去工作,毫不停歇地蹬车使他筋疲力尽,儿子的礼物帮了父亲的大忙。

1640年,著名的法国科学家布莱泽·帕斯卡的父亲被派往鲁昂任行政长官。17岁的小帕斯卡协助父亲计算税款。没完没了的繁杂运算弄得他疲惫不堪。小帕斯卡下决心要发明一台机器来帮助父亲完成这种费力的工作。两年以后,这种机器果真诞生了。小帕斯卡的机器只能做加法,能做乘法的计算机是铸钟匠的儿子利昂·博勒研制成功的。有意思的是,他不仅是小帕斯卡的同胞和同龄人,而且两人有相同的发明动机。

2.1.

填写在短文括号处最恰当的词语是( )。

A.可想而知

B.理所当然

C.众所周知

D.毫无悬念

2.2.

关于皮埃尔以下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A.他的发明轰动一时

B.他非常爱自己的父亲

C.父亲上班的路程比较远

D.他的礼物对父亲很重要

2.3.

谁的发明表达了夫妻之间的关心和恩爱?( )

A.

B.

C.

D.

2.4.

博勒为什么要发明计算机?( )

A.为了帮父亲计算税款

B.为了和小帕斯卡比赛

C.为了制造精确的钟表

D.为了减轻父亲的劳动强度

2.5.

最适合做本文题目的是( )。

A.爱的奇迹

B.爱的收获

C.爱的创造力

D.亲情与发明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你能想象一只绿色老鼠的样子吗>?>科学家最近通过基因变化技术使老鼠长出了绿色的毛,试验的成功让科学家们相信,将相关基因移植入毛囊可以改变毛发的颜色,这意味着对毛囊进行基因变体疗法可能大有作为。

抗癌公司是美国加州圣迭戈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这里的科学家将一种水母基因移植到老鼠的毛囊中,使老鼠长出了在蓝光下呈现荧光绿的毛发。该公司总裁,罗伯特·霍夫曼说:“这些毛发之所以是绿色的,是因为其中有荧光绿色的蛋白质。”这种荧光绿蛋白质就是使水母在暗处发绿光的那种基因。霍夫曼将这种水母的基因移入一块剪下的老鼠皮上,他用一种名叫胶原酶的物质将老鼠皮组织软化,胶原酶可使毛囊更容易接受水母的基因。然后将老鼠皮放入培养液中。培养液含有一种腺病毒,这种病毒与平常引起感冒的腺病毒相似。该病毒很快进入老鼠皮上的水母基因细胞中。霍夫曼采取措施使病毒迅速复制,这样病毒细胞就可以将自己携带的基因成分载入老鼠的细胞中。霍夫曼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变化过程,他发现,老鼠皮的毛囊中明显出现了绿色蛋白质的斑点,这是每根毛发生长的基础,此后,这块老鼠皮上>80>%的地方长出了绿色的毛。然后,霍夫曼将这块长有绿毛的老鼠皮移植到活老鼠缺少毛发的皮肤上,移植的毛发在老鼠身上不断生长,逐渐遍布全身。

目前,该研究最乐观的前景可能就是让灰白头发恢复成黑发。研究人员已通过基因疗法使白老鼠长出了黑色的毛,这对于治疗灰白头发是重大进步。但这种基因变体技术还要在老鼠身上再做几年试验才能用于人类。科学家认为,一旦人类掌握了关于头发颜色的基因,基因疗法就可以用于美发。黑头发是因为真黑素在发挥作用,红头发和褐色头发也都有其生成色素,但目前还没破解金发的分子构造。一旦科学家们发现丁所有决定头发颜色的基因,那么人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变头发的颜色,只需激活或减少相关基因,而不是通过染色物质。

霍夫曼同时指出:“毛囊是个了不起的工具。”他相信基因工程能使毛囊产生任何形式的蛋白质,比如胰岛素和干扰素>(>一种免疫系统蛋白质>)>。小小的毛囊其实是个巨大的工厂。通过基因疗法,毛囊里不仅能长出健康的头发,还有可能承载某些基因来治疗白化病、糖尿痛、癌症等。实际上,把基因疗法用于美发要比治病困难得多。美发需要把头上所有的毛囊都进行处理,而治病只在几个毛囊上进行处理就可以了。> (>节选自《环球时报》>)

3.1.

根据文意,下列对文中的“相关基因”和“自己携带的基因成分”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B.

C.

D.

3.2.

对老鼠身上长出的毛发是绿色的原因的解说,正确的一项是( )

A.由于胶原酶将老鼠皮组织软化,使老鼠的皮囊更容易接受水母的基因,进而生长出了绿色的毛

B.将移植了水母基因的老鼠皮囊放入培养液后,受培养液中腺病毒钓影响,所以长出的毛发呈绿色

C.因为霍夫曼将长有绿色毛的老鼠皮移植到活老鼠的缺少毛发的皮肤上,故长出的毛发是绿色的

D.原因是美国加州圣迭戈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科学家植入老鼠皮囊的水母基因中含有荧光绿色的蛋白质

3.3.

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基因变体技术使老鼠身上长出绿毛的试验,意味着对毛囊进行基因变体疗法必将大有作为

B.基因疗法使白老鼠长出了黑色的毛的研究成果表明,治疗人类的灰白头发已取得了重大进展

C.人们要能随心所欲地改变头发的颜色的关键在于科学家要发现所有决定头发颜色的基因

D.基因疗法,既能改变头发颜色,还能使毛囊承载某些基因来根治白化病、糖尿病、癌症等

3.4.

根据原文所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

B.

C.

D.如果利用毛囊进行的基因变体疗法在人身上的试验获得成功,那么人类对白化病、糖尿病和癌症等顽疾的治疗就会轻而易举了

3.5.

下列哪项最适合作该段文字的标题?>( )

A.

B.

C.毛囊的作用

D.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各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社会功能越来越显著。我们从当今社会生活中看到文化对经济建设的推动力,对思想建设的感召力,对环境建设的渗透力,对人才成长的促进力,产生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文化在社会主义文明大厦的建设工程中,发挥着基石作用。

文化与文明[ ]。文化先生于文明。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没有文化就没有文明;文明孕育着文化。文明是文化的显现,是文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特征。人类社会从野蛮到文明,靠的是文化进步。正如恩格斯所说:“最初的、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人,在一切本质方面是和动物一样不自由的;但是,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

文化确实像泰勒所说的那样:“(文化)是人类在自身的历史经济中创造的‘包罗万象的复合体’”。但它并不是不可捉摸的神物,如把这个“包罗万象的复合体”解剖一下,便可看到这个“复合体”大致是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智能文化三个方面的文化因素所构成的,三者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大厦中发挥着影响和作用。

物质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基础,技术的发明、创造一旦转化为人们所需的物质文化,就对人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思想感情、行为准则、理论观念等诸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会造成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意识、新的观念去培养“四有新人”。

智能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大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展科学、教育等智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愚昧走向智慧,从经济落后走向经济繁荣的十分重要的条件。

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智能文化等诸文化要素是一个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文化共同体,世上没有孤立的物质文化、单纯的精神文化和独立的智能文化。因而不能把各个文化要素割裂开来,也不能孤立地发展某一个文化要素,否则就会造成文化失调,贻误事业发展、文明建设。

4.1.

根据对第二段的内容分析,下列判断全对的一项是( )。

①文明植根于文化,是随着文化的发展而产生的

②没有文明就没有文化

③文化创造了人

④文明创造了人

⑤有了文化的积累和进步,人类才能一步步脱离野蛮状态而成为文明的人

A.①②

B.③④

C.①⑤

D.②④

4.2.

在第二段恩格斯的话中,“自由”和“文明”的关系是( )。

A.两者的含义完全相同

B.自由是文明的一个特征

C.文明是自由的基础

D.二者互相融合,结为一体

4.3.

第三段中引用泰勒的话的意思是( )。

A.文化就是人类的历史经验;文化是各种要素的大杂烩

B.文化是人类创造的;文化是多种要素的有机整体

C.文化是人类进步的产物;文化的影响和作用非常大

D.文化是劳动人民创造的;经济是文化的基础

4.4.

本文的中心论点是( )。

A.文化的社会功能十分显著

B.文化与文明关系密切

C.文化是文明的基石

D.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智能文化相互关联,密不可分

4.5.

文中[ ]应填入的词语是( )。

A.相辅相成

B.意义相同

C.息息相关

D.彼此不分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以下各题。

人类登天考验多

人一旦暴露在太空中,将面临失压、缺氧、低温和辐射损伤四大危险。这样的情形下,人类登天首先是要拥有强大的运载工具,其次是要研制出能模拟地球基本生活条件的载人航天器。

发射载人航天器的火箭,其可靠性几乎要达到100% 。当今发射载人航天器的运载火箭一般不超过3级,其原因是随着火箭级数的增加,火箭系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可靠性也将下降,只要其中一级火箭出现故障,就会导致箭毁人亡,级数越少,可靠性越高。

发射我国“神州”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就是一个典型。它是在以前发射卫星的“长征”二号E型火箭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并增加了故障检测处理和逃逸系统。故障检测处理系统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判断火箭故障,出现故障时向有关系统发出逃逸指令和中止飞行指令;二是航天员逃逸时完成逃逸飞行器的时序控制等。逃逸系统的任务是当运载火箭抛弃整流罩前发生重大危险,威胁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时,能使航天员脱离危险区,并为航天员的返回着陆提供必要的条件。

“长征”二号F型为2级火箭,其可靠性改善到97% ,航天员的安全性达到了99.7% 。

载人航天器与无人航天器的主要区别是增装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航天服和应急逃生装置等特设系统,以便为航天员提供服务。另外,载人航天器有较大的活动空间;结构密封性能一定要好;还要有返回地球所需的装备,即返回着陆系统。

航天服是一种在真空环境中穿着的特殊服装,是在载人航天器上升、返回及出现故障或航天员出舱时使用,因而是必不可少的。

宇宙飞船上的应急逃生装置有弹射座椅、救生塔和载人机动装置等,他们在飞行的不同阶段各有各的用途。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载人航天器中一些关键部件采用双备份甚至三备份。

飞船返回要闯过三道“鬼门关”:一是过载关,飞船高速进入大气层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过载,就像飞机撞山一般,所以必须使过载限制在人的耐受范围内。二是火焰关,飞船返回时与大气层的剧烈摩擦会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三是撞击关,尽管飞船降落时有降落伞帮助减速,但降速仍较高。另外,还要保证其落点精度,以便【 】发现营救。

载人航天器起降过程中巨大的加速度和减速度、高强度的噪音、剧烈的震动和猛烈的冲击等,可使人体内部的液体和组织发生位移,引起胸痛、呼吸困难、肌肉紧张、黑视等,只有精心挑选和受过特殊训练的航天员才能适应。

5.1.

下列对“载人航天器”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它装备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等多种系统,特别是它装备的逃逸系统,可以充分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B.它具有比无人航天器更大、密封性能更好的活动空间,还装有在返回时减弱冲击过载的设施。

C.它装备有弹射座椅、救生塔和载人机动装置等,是为了供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出故障的时候逃生之用。

D.它的一些关键部件可以做到双保险,在出现一次、二次甚至三次故障的情况下,也能保障航天员的安全。

5.2.

下列对“‘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它是为发射中国载人飞船而在“长征”二号E型火箭基础上研制的运载工具,具有高可靠性的特点,从理论上讲,它发射100次,至少能成功97次。

B.它是一枚2级火箭,较之3级火箭,因为级数少,系统相对简单,从而使其可靠性大大改善,达到97% 。

C.它的故障检测处理和逃逸系统完全是为适应载人航天要求而专门设计和研制的。

D.它的故障检测处理系统的妙处在于能够判断火箭升空后出现的故障,并能够完成对逃逸飞行器的有效控制。

5.3.

下列对“航天服”用途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它是一种供航天员在真空环境中穿着的特殊服装,属于载人飞船的特设系统。

B.它可使航天员在出舱时避免失压、缺氧、低温和辐射损伤四大危险。

C.它可以使航天员在返回地面前一旦遇到飞船漏气等特殊情况,保障氧气供应而免遭生命危险。

D.它是航天员在载人航天器上升、在轨运行、返回等各个环节必须穿着的特殊服装。

5.4.

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判断和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运载火箭的级数与火箭系统的复杂性成正比,与火箭的可靠性成反比。

B.“‘长征’二号F型火箭”上的逃逸系统可以充分保障飞船完成在轨运行任务后,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

C.载人飞船返回地球,只要穿过了过载关、火焰关和撞击关这三道关口,就可以确保生命无忧了。

D.由于登天和落地对人的体质具有特殊要求,只有经过精心挑选和特殊训练的航天员才能适应,因此普通人将永远无法进入太空。

5.5.

文中【 】处,应填入的词语是( )。

A.提早

B.及时

C.当时

D.可能

答案与解析

1.1.答案:

解析:

由第4段“其实,计算机模型只考虑了对变暖效应的快速反馈……则被忽略了”,可知“联合国有关机构”使用计算机模型预测气候敏感性时,并未充分考虑各种因素,C项错误,当选。

1.2.答案:

解析:

A项以偏概全,由第1段“过去5亿年里,地球高温期一般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时期相吻合,反之亦然”可知,是“一般”而非“必然”,排除A。B项指代对象理解错误,由第3段“气候变暖还会减少积雪和缩小海洋的覆盖范围,这将导致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可知,是“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而非“来自太空的太阳辐射”,排除B。D项,由第5段“但当时的地球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而永久冰盖面积也比现在小”可知,“永久冰盖面积比现在小”与“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是并列关系,而非因果关系,排除D。由第2段“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也可以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可知,C项正确,当选。

1.3.答案:

解析:

由原文第4段的最后两句话可知,计算机模型的预测并不能获得真正的气候敏感性,因此B项错误。由第2段可知,D项的测量手段只是为了“研究更久远时期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而非“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因此,D项错误。由第5段的“唯一的途径是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可知,C项偷换概念,把“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换作“气温的变化”。故本题答案为A。

1.4.答案:

解析:

由第2段的“测量南极冰盖中微气泡里的二氧化碳含量,能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但可回溯的时间并不长”可知,B项的“数千万年”推断错误,当选。

1.5.答案:

解析: 先看第二空。“改善”意为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改善”指提拔、向高处运送、改善。由词义可知,“改善、改善”的主语通常为人,排除C、D。第一空,由后面的“短期内”、“接下去的几百年里”可知,“预见”比“猜测”更契合文意,因此本题答案为B。

2.1.答案:

解析:

本题属于逻辑填空题。

“男装最容易脏的部位是袖口和领子”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生活常识。观察题干可以发现,空格处的成语需要独立成为一个分句。“众所周知”是说大家普遍都知道,可作分句,填入空格内符合文意。

A项“可想而知”意为不用说明就能想象得到;B项“理所当然”指按道理应该这样;D项“毫无悬念”指事情按照预先的设想发生,没有任何意外。这三项都不能用作分句,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2.2.答案: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A项属于无中生有,文中并未交代皮埃尔的发明是否有轰动效应。由“这项发明的动机是爱父之情。皮埃尔的父亲天天骑车去工作,毫不停歇地蹬车使他筋疲力尽,儿子的礼物帮了父亲的大忙”可知B、C、D三项表述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A。

2.3.答案: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由第一段的最后一句话可知,汉娜·蒙塔基为了使“自己的丈夫穿着体面地走在大街上”而发明了可脱卸的领子,体现的是夫妻之爱。

A项为干扰项,李·维利亚的发明目的是求婚,还不属于夫妻之间的关爱;皮埃尔·卡尔梅和布莱泽·帕斯卡的发明动机是他们的爱父之情。故正确答案为B。

2.4.答案: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章最后一句话提到博勒发明计算机的动机与帕斯卡相同,而帕斯卡发明计算机的动机是为了帮助父亲完成费力的计算工作,即“为了减轻父亲的劳动强度”。故正确答案为D。

2.5.答案:

解析:

本题属于标题选择题。

阅读可知,文章通篇反映的主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爱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发明创造。文中列举的这几项发明或是向未婚妻奉献的礼物,或是表达了夫妻之间的情意,或是为帮助父亲而发明的礼物,总之都是为了表达爱而作出的发明和创造,因此“爱的创造力”最为合适。

A、B项没有体现出文章的主体词“发明创造”;D项“亲情”范围过窄,不能囊括爱情,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3.1.答案:

解析:

A项,“植入老鼠毛发”应为“植入老鼠毛囊,“发绿光”的表述亦不妥;B项,霍夫曼将这种水母的基因细胞移入一块剪下的老鼠皮上,而不是“植入活老鼠缺少毛发的皮肤上”;D项,要改变头发的颜色,不必发现所有头发颜色的基因。

3.2.答案:

解析:

A>、>B>、>C>不是本质原因。

3.3.答案:

解析:

A>“必将”说法太绝对,下结论过早> ; B>未用于人类; D>“根治”错误。

3.4.答案:

解析:

A项,“目前“各种颜色”错;C项,“不能取得成功的说法绝对;D项,“轻而易举”的说法文中无依据 。

3.5.答案:

解析: 阅读文章,文章的主旨就是讲述彩色头发的基因技术,所以本题答案选A项。

4.1.答案: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根据原文中“文化是文明的基础,没有文化就没有文明”和“文明是文化的显现,是文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特征”可以知①判断正确,②判断错误;“人类社会从野蛮到文明,靠的是文化进步”和“最初的、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人,在一切本质方面是和动物一样不自由的;但是,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可知⑤判断正确。文化和文明都不可能创造人。

故正确答案为C。

4.2.答案: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最初的、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人,在一切本质方面是和动物一样不自由的;但是,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这句话是在间接地论述文化、文明与自由这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通俗点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最初的野蛮社会尚没有真正的文明,是不自由的,但是以后文化的进步会孕育出文明,然后才会有自由。从文意无法直接推导出“自由是文明的一个特征”这样一个结论。所以ABD存在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4.3.答案:

解析:

此题是语句理解题。

(文化)是人类在自身的历史经济中创造的“包罗万象的复合体”这一句话中,最关键的就是理解“包罗万象的复合体”的意思,而文中提到说>这个“复合体”大致是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智能文化三个方面的文化因素所构成的,三者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文明大厦中发挥着影响和作用。可见>文化是多种要素的有机整体,B项是最恰当的。A项的文化是各种要素的大杂烩这种说法本身就是错误的。C、D两项与泰勒的话并无直接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B。

4.4.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主旨理解。

文中论述文化的社会功能越来越显著,文化与文明的息息相关的关系,都是为了说明文化是文明的基石。实际上,正因为文化是文明的基石,才应该通过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智能文化的建设来构建社会主义文明。A、B、D三项分别只说明了论点的一部分,不够全面。

故正确答案为C。

4.5.答案:

解析:

>此题是成语填空题。

>此空是强调文化与文明两者的关系。“意义相同”和“彼此不分”都没有正确地概括出文化与文明的关系,不可能入选。“相辅相成”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事实上,文化与文明并不是这样互相扶助的关系,文明是建立在文化基础上的上位概念,纵观全文只有“息息相关”才最恰当、最准确地概括出了二者的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5.1.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D选项,与之对应的原文是“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载人航天器中一些关键部件采用双备份甚至三备份”,与D的陈述“它的一些关键部件可以做到双保险,在出现一次、二次甚至三次故障的情况下,也能保障航天员的安全”基本一致。因此D选项正确。逃逸系统属于“故障检测处理和逃逸系统”,“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则是载人航天器与无人航天器的区别之一,不包括逃逸系统,A选项说法错误。载人航天器装有在返回时“限制”冲击过载的设施,而不是B选项说的“减弱”冲击过载,B选项用词不准确。C选项。与之对应的原文是“宇宙飞船上的应急逃生装置有弹射座椅、救生塔和载人机动装置等,他们在飞行的不同阶段各有各的用途”,这些装置不只是为了供航天员逃生之用,C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5.2.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长征’二号F型为2级火箭,其可靠性改善到97%”并不能说成“从理论上讲,它发射100次,至少能成功97次”,因此A选项不正确。B选项可以从文中找到例证,“当今发射载人航天器的运载火箭一般不超过3级,……级数越少,可靠性越高”及“‘长征’二号F型为2级火箭,其可靠性改善到97%”,可知B正确。从“它是在以前……并增加了故障检测处理和逃逸系统”,可知C正确。文中提到“故障检测处理系统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二是……时序控制等”,由此可知D说法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5.3.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航天员在轨运行时不是必须穿着航天服,D选项,“它是航天员在载人航天器上升、在轨运行、返回等各个环节必须穿着的特殊服装”说法错误。文章中提到“载人航天器……增装了……航天服和应急逃生装置等特设系统,以便为航天员提供服务”可知选项A正确。“人一旦暴露在太空中,将面临失压、缺氧、低温和辐射损伤四大危险”,选项B正确。“航天服是一种在……因而是必不可少的”,可推知C选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5.4.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原文提到“随着……可靠性也将下降”,可知A选项正确。“逃逸系统的任务是……并为航天员的返回着陆提供必要的条件”,与B选项“‘长征’二号F型火箭上的逃逸系统可以……返回地面”说法不一致,因此B选项错误。由“飞船返回要闯过三道‘鬼门关’”,“另外,还要保证其落点精度”可知,C选项说法错误。D选项,“普通人将永远无法进入太空”的说法本身错误,文中说“只有精心挑选和受过特殊训练的航天员才能适应”,并不代表科技进步以后,普通人不能进入太空,D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5.5.答案: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填空。

原文中提到∶“飞船返回要闯过三道‘鬼门关’∶……另外,还要保证其落点精度,以便【 】发现营救。”可知当飞行员落地之后要进行的只能是“及时”发现营救,A“提早”发现营救是不太可能的,C“当时”发现营救不如“及时”来的贴切,D“可能”发现营救说法本身不合逻辑。

故正确答案为B。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

Warning: error_log() has been disabled for security reasons in /www/wwwroot/www.gjgwy.org/phpcms/libs/functions/global.func.php on line 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