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
分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专题 > 正文

全国各地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参考目录汇总

发布时间:2013-08-12 13:50:54

  关于公务员考试的专业分类是个另所有报考者头疼的问题,出现这一问题的关键出在一我国现有教育体制下对专业分类虽有统一标准,但是本身结构不是很完善,另外施行力度不够,其次公务员在招考时适用的专业分类不统一,部分省份探索性的给出一些本省的公务员考试的专业分类目录,而其他省份有的说明是参考教育部的标准,有的直接不提专业这回事。提到国考,很遗憾,人保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是与全国众多部门众口难调有关系的,虽说可以理解,但是在今后人事部门应该在这一点做到完善。全国坚持统一的标准,这样政务公开、透明,才能有益于公务员招考的发展。选拔到更有益的人才!

  很多人在报考时,常会遇到不知道到底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的问题,咨询有关部门的回复也是模糊不清。那么我们抱怨归抱怨,报名还是要报的,怎么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gjgwy.org/)带领大家一起来分析吧。

  一、公务员招考为什么要根据岗位设置专业?

  很多人都在考虑自己的专业问题,不过很少有人去考虑为什么要设置,那么为什么要设置呢,因为不是关键问题,那就一带而过。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职位要求,限定一定的专业有利于发挥报考者所学专业特长。不过过于细化限制,往往又找不到综合素质合适的人员。那么专业分类以大类来设置岗位条件就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探索。

  二、在国考中,我们要怎么选择可以参考的专业分类目录呢?

  据了解,各直属部门专业要求比较统一,而同时各省的分类更是非常统一,那么这就指出一条方向:一、本省制定专业参考目录的,可以参考本省制定的专业参考目录;二、没有制定的请参考教育部的专业参考目录(尤其是中央部委机关)。

  三、 作为报考者究竟该参考哪些材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根据多年研究经验,部分省有自己制定的专业参考目录(见下表),没用制定的,有的指明可以参考教育部的专业参考分类。其他的甚至对专业分类只字不提。那么这里就指出了两个可以参考的材料:一、各省制定的专业参考目录;二、教育部制定的专业参考目录。

  四、遇到实在拿不清的我该怎么办?

  如专业分类目录中未对自己的专业有明确的分类,或跟其他专业相近相关,建议考生不要随意选择,这时需要直接与你报考岗位的审核人员联系,因为专业审核由于参考标准不一,还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即使你与人保部联系,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审核人员手里。

  五、一些其他建议

  能不报考专业不限的就不要去报考专业不限的职位。能报正好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就不要去报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大类。

教育部专业目录及各地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汇总

地区

专业指导目录

地区

专业指导目录

国考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

广东

2015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专业目录

浙江

201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

江苏

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专业参考目录

重庆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专业参考目录(2014年上半年修订)

2014年下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专业参考目录

云南

2015年云南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

辽宁

2015年辽宁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

福建

2015年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

甘肃

2014年甘肃公务员招录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

江西

2015年江西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

广西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指导目录

西藏

请参照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目录

湖北

/

宁夏

2015年宁夏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试行)

河南

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专业类别

吉林

2015年吉林省考录公务员专业分类指导目录(试行)

新疆

 

 

山西

2015年山西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指导目录

湖南

2015年湖南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

青海

/

陕西

2015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专业指导目录(修订)

黑龙江

2014年黑龙江省考录公务员专业指导目录

上海 2015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专业目录分类    

注:国考从来没有官方发布专业参考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