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
分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测辅导 > 判断 > 正文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练习(6)

发布时间:2013-05-15 15:34:00

 

  判断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句和文字材料的认知和理解、比较、组合、演绎、综合判断推理等能力。稳定考查图形推理、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定义判断四种题型。为帮助考生战胜此题型,公务员考试网将发布一系列判断推理练习题,供考生演练。

  1.技术性差错指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由于业务繁忙、工作强度大,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因口误、眼误、手误等技术性原因造成的差错。

  下列属于技术性差错的是()。

  A.某企业主管暗示会计在做本企业账时对存货成本采用高留低转的记账方式,会计心领神会,不久就完成了此项工作

  B.某杂志社规定:一篇稿件在写作结束和编辑完成之后,必须再通读、审读一至三遍,但还是由于有的作者或编者政治素养不高、学识水平有限而影响了整体质量

  C.国际羽联通过网络对某国羽毛球公开赛进行了抽签,但几天后国际羽联突然告诉该国羽协,称原抽签结果有问题,把种子选手排位搞错了

  D.2008年后,部分跨国企业由于裁减中国关务人员,在管理上出现真空;今年面对海关可能的核查,部分企业甚至放弃自查和应对准备,以破罐破摔的态度放弃改善的机会

  2.缺点逆用法指针对某一事物中已经发现的缺点,不是采用改正缺点的做法,而是从反面考虑如何利用这些缺点从而做到“变害为利”的一种创造、管理方法。

  下列不属于缺点逆用法的是()。

  A.有三个和尚:大者懒,落座就不愿起身;中者好动;小者讨厌诵经却喜欢听鸟鸣。住持这样安排其工作:大者司晨钟暮鼓,天天坐堂诵经;中者下山化缘;小者寺内遍植林木

  B.尽管有时日光灯镇流器所发出的声音会破坏宁静,使人心烦意乱,但由于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明亮的工作生活环境,人们还是喜欢用日光灯

  C.晶体管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变化,严重影响着测量仪器和控制系统正常工作,有人则利用晶体管这一物理特性去测定温度,结果发明出“PN结温度传感器”

  D.某医院针对“护士服务不到位,不是找不到人,就是请不动”投诉,立即调整了护士分工:需走动的工作多安排新护士,需要“坐功”的则以老护士为主

  3.张教授的身体状况恐怕不宜继续担任校长助理的职务。因为近一年来只要张教授给校长写信,内容只有一个,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有毛病。

  为使上述推理成立,以下哪项必须假设的?

  Ⅰ.胜任校长助理的职务,需要有良好的身体条件

  Ⅱ.张教授给校长的信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真实的

  Ⅲ.近一年来,张教授经常给校长写信

  A.只有Ⅰ和ⅡB.只有Ⅱ和Ⅲ

  C.只有Ⅰ和ⅢD.Ⅰ和Ⅱ和Ⅲ

  4.剑拔弩张:偃旗息鼓

  A.刚愎自用:从善如流B.怨天尤人:唉声叹气

  C.举国同庆:万人空巷D.风起云涌:审时度势

  5.在新疆恐龙发掘现场,专家预言:可能发现恐龙头骨。

  以下哪个命题和专家意思相同?

  A.不可能不发现恐龙头骨

  B.不一定发现恐龙头骨

  C.恐龙头骨的发现可能性很小

  D.不一定不发现恐龙头骨

 

 

 

  【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C。解析:技术性差错的定义要点是:①因技术性原因,②造成的差错。A项不符合②,B、D两项不符合①,只有C项符合定义,故答案选C。

  2.B。解析:缺点逆用法的关键信息是“变害为利”。A、C、D三项均符合该信息,B项中并没有将日光灯的缺点变为优点,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B。

  3.D。解析:题干的论证实际上包括两个省略推理。第一,根据近一年来,只要张教授给校长写信,内容只有一个,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有毛病,推断出张教授的身体确实不好;第二,根据张教授的身体不好,推断他不宜继续担任校长助理的职务。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Ⅰ、Ⅱ和Ⅲ项都是必须假设的。Ⅰ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第二个推断就不能成立。Ⅱ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第一个推断就不能成立。Ⅲ项也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事实上近一年来张教授很少给校长写信,那么,即使信件的上述内容是真实的,也难以推出张教授的身体确实不好。

  4.A。解析:剑拔弩张与偃旗息鼓是反义词,刚愎自用与从善如流是反义词。

  5.D。解析:设发现恐龙头骨为P,依据模态推理规则,不一定P=可能非P,所以,不一定非P=可能P。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练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