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
分站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政策 > 指南 > 内蒙古 > 正文

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职位解读

发布时间:2013-03-27 14:33:04
  2012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 公告于2013年1月21日公布,全省共计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4079名,专家就此次公告及职位表为广大考生进行详细解读。
  一、 近三年招录人数及岗位数
年份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岗位数 1098 1617 2621
招录人数 1496 2111 4079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2年内蒙古公务员招考录取人数有了大幅的提高,相比2011年2111人,人数增长了93.2%,对于即将报考的考生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广大考生做好整体的职业规划,提前备考。同时,考生在备考不能放松,招录人数的增加将会吸引大量的考生进行报考,考试人数基数随着增加,岗位的竞争也意味着加剧。
  二、各系统招录人数统计分析
招考单位 党群系统 法院系统 检察院系统 政府机关及参公
岗位数 171 174 181 2095
招录人数 201 362 329 3167
  从上图看以看出,党群、法院和检察院系统较往年有了较大涨幅,依据历年总结的报名规律和培训学员的基本情况来看,三大系统的报名人数较多 、竞争较激烈,在笔试和面试分数上也是有较高的要求。同时。政府机关及参公特别是地方政府及参公单位依然是招录的主力,提醒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量避开竞争激烈岗位;
  三、招录人数前十大职位:
  从上表可以看出,招录人数前十大职位基本集中在公安、特警类岗位,学历要求大多为大专或本科学历,比较适合公安、警察类院校毕业生进行报考。
 四、变化:特殊岗位要求增多
  2012年的招考,对于考生录用后对一些地区的职位服务期限做了明确要求,如:报考额尔古纳市、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阿尔山市、科右前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四子王旗、达茂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和莫力达瓦旗、鄂温克旗、鄂伦春旗所属单位的职位以及报考自治区法院检察院系统、自治区直属监狱劳教系统单位的职位,要求报考者录用后须与招录机关(含参公单位)及其公务员主管部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和自治区劳教局签订最低五年服务期(含试用期)的协议,服务期内不得流动。大致可分为几大类:1)限定最低服务年限;2)定向招录人员;3)限定工作经验;4)限定工作地点;5)限定学位、专业;6)不限;举例见下表:
招考机关(单位)名称 职位名称 备 注
额尔古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业务办科员 签订最低服务五年协议(含试用期)
扎兰屯市大河湾镇政府 党政综合办科员2 定向招录“项目人员”
内蒙古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办公室秘书 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内蒙古绰尔森林公安局 科办员2 位于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境内
内蒙古乌塔其监狱 监区1 位于兴安盟扎赉特旗境内。签订最低服务五年协议(含试用期)。
科右中旗森林公安局 治安外勤、派出所 (不含学位证专业)
通辽市环境监察支队(参公单位) 环境监察员4 限制专升本人员报考
乌兰浩特市五一办事处 社会事务工作办科员1  
  提醒广大考生,在报考前要仔细审核自己报考的岗位,是否有服务期限的限制,自己是否接受服务期限的限制等上述六种限制,最大限度选择与自己服务志愿相符合的职位。
  五、复杂性:学历要求
  本次内蒙古招录考试,对于考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精细,对于各类职位在本科、专科、研究生的身份上有明确的界定,广大考生务必要注意职位要求上的“及”“或”“以上”等字样,认真审视毕业院校的性质及学历界定,及时与招考部门联系,按照实际需求来填报自身岗位。下表为职位表中个别学历要求举例:
学历要求 招录人数
研究生 5
全日制研究生 28
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 45
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 519
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公安院校全日制专科及以上 12
普通高校全日制专科及以上 226
普通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 10
本科及以上 11
大学本科及以上 204
大学专科及以上 24
大专及以上 400
公安院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 97
公安院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其他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 25
公安院校全日制大专以上 60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及以上 409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及以上 92
国民教育序列全日制(脱产)大学本科及以上 5
  本次内蒙古招录考试,对于考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精细,对于各类职位在本科、专科、研究生的身份上有明确的界定,广大考生务必要注意职位要求上的“及”“或”“以上”等字样,认真审视毕业院校的性质及学历界定,及时与招考部门联系,按照实际需求来填报自身岗位。下表为职位表中个别学历要求举例:
  其他未详事宜,请查看2012年内蒙古公务员招考职位表或关注官网,提醒广大考生,务必要留意招考部门在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的时间节点,尽量提前做好准备,有效、科学备考。